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蕭敬騰 起伏人生的3大準則












蕭敬騰穿GUCCI秋冬新裝受訪,展現帥氣。

記者陳立凱/攝影











蕭敬騰20歲時,因參加「超級星光大道」而走紅。

本報資料照片

曾是邊緣少年,卻被搶救回頭,繼而愛上音樂,因參加節目一炮而紅,成為音樂天王與金曲歌王。這過程,如同一齣勵志電影,卻也是蕭敬騰的真實人生寫照。

他,16歲,1個人打全班,這是他人生最後一次打架;22歲,1個人站上小巨蛋,唱歌給1萬多人聽,這是他人生第一次大型個人演唱會。


只用6年,如此大的轉變,因蕭敬騰在過程中,「相信自己有用」、「學會信任別人」、「謹慎運用影響力」,這是蕭敬騰用人生體悟到3件事情,也帶他從谷底看到人生的新風景。


今年蕭敬騰27歲,是金曲歌王,萬人演唱會場場秒殺,他還在大陸選秀節目擔任導師,下一步準備幫學員發唱片、創辦音樂教育事業,他說,「還有很多事情沒做,很急」。老蕭展現野心,準備帶「蕭幫」成員,振興華人演藝圈。


從小至今,他的人生經過3大轉折,17歲,他從迷途少年變成社會善心人士得獎者;20歲參加「超級星光大道」暴紅,轉進演藝圈;26歲贏得第24屆金曲獎歌王。


這段路走來,他堅持3個信念,成就蕭敬騰。


第一件事 相信自己是有用的人











蕭敬騰獲得第24屆金曲獎的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本報資料照片

回想國、高中那段荒唐歲月,蕭敬騰只輕描淡寫,「我真的很壞,很壞,不是翹課、打架而已」,透露當時國中加他共有6人是好友,每人都要收10個小弟,所以是個60人的小幫派,是否取名?老蕭神秘一笑,「這我不能說」。

是環境造成的叛逆?蕭敬騰想了很久,「不能歸咎環境,還是自己個性那時比較火爆、衝動,或許家庭也有些因素」。他坦言自己沒定力,對喜歡的東西如音樂,很願意付出時間,但若是照規矩做的事情,容易沒耐心。


他說起至今最後一次打架,仍帶點「我很拚」的眼神,當時16歲的蕭敬騰離開萬華去念滬江高中,因人生地不熟,與隔壁班電子科男生看不順眼,又他脾氣火爆,一人單挑全班打起來,「我那時打得遍體麟傷,滿臉都血,但我還是繼續打」。不過之後他與那群同學「不打不相識」,還成為好朋友。


而轉變的關鍵,是蕭敬騰開始接觸青少年輔導中心,因朋友要去少輔中心,他跟著去,反而喜歡上那個環境。「跟著少輔的人,我很有安全感,很溫暖且沒有壓力」,因此他脾氣慢慢變得溫和。


但真正轉變的關鍵,是蕭敬騰在16歲時當音樂老師,義務教導叛逆少年、大學生等學樂器,也因此在18、19歲連得兩屆「善心人士獎」,這對當時自認很叛逆的蕭敬騰,突然覺得「我也是個有用的人了」。


「他們給我這個獎項,讓我有希望、有責任感,我知道我也能是社會上有用的人,我也能幫助很多人。」老蕭透露,當時他還不知道得這個獎有什麼意義,如今回頭看,「我才理解這是一個方式,讓我知道我還是可以做很多事,人生也可以轉向」。


第二件事 學會信任別人











蕭敬騰(右)與經紀人林有慧關係緊密。

本報資料照片

一個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蕭敬騰僅是擔任踢館者,卻一炮而紅,多了許多粉絲,也有不少人喜歡上他的表演,這是蕭敬騰演藝圈之路的開端。

只是一時暴紅要延續,許多人主動找上蕭敬騰,回想當初,「當初找的人真的很多」,為何最後選擇現任經紀人林有慧、與華納音樂的陳澤杉合作?


他只笑說,「憑感覺,我就是看誰感覺好、最有安全感」,但他似乎挑對人了,老蕭這麼說,「當時我不知道我能做多好,但我要的是能信任的團隊」。因此他直覺跟林有慧、陳澤杉能有信任感,因此雙方開始合作。


這種信任感,讓他一步步從新人成為金曲歌王,如今回頭看其他「星光幫」的發展,蕭敬騰至今仍是同一個經紀人與唱片公司,並讓他成為兩岸當紅的天王,這是因為老蕭懂得從一開始就「信任別人」。


林有慧回想當初兩人合作,一開始蕭敬騰選擇「完全信任」,不會表達意見,完全配合公司安排,「因為蕭敬騰對演藝圈不熟,所以選歌、唱歌、造型與方向,他都採取信任專業的態度」。


但老蕭也不是一直不吭聲,他每次都默默從工作中學習,林有慧說,「他很像海綿,一直吸收,如今他想的都比我們前面,變成我們得在後面追著他跑」。


現在的蕭敬騰很有自己的意見,特別在音樂方面,但其他部分他仍信任專業,就算自己不喜歡,如果公司認為有幫助,他依然選擇配合,林有慧笑說,「他如果不想做,頂多皺眉或不說話」,但某些藝人面對不想做的工作,會發脾氣耍大牌,老蕭卻依然做完,願意妥協,成為一個重要的關鍵。


第三件事 謹慎運用影響力











蕭敬騰(右)與華納音樂大中華區總裁陳澤杉合作愉快。

本報資料照片

這兩年的蕭敬騰,得了金曲歌王,也當了大陸綜藝節目「最美和聲」的導師,全球巡迴演唱會一場場地唱,雖然仍有些瘋狂粉絲的花邊新聞,但蕭敬騰依舊很少花邊新聞,因為老蕭都把精神放在自己的工作,而他還對演藝圈有使命、有夢想,「我希望我能用小小的力量,讓大家重新喜歡華語音樂」。

對老蕭來說,現在外界對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會放大檢視,這讓他感受到自己的影響力,但他沒過度自信,反而更謹慎運用影響力,「我想讓娛樂圈愈來愈好」。


這是老蕭賦予自己的使命感,所以他很謹慎,「唱片圈已經低迷很久了,我希望我能帶著那一群小孩(指「最美和聲」的學員),一起跟他們努力,提升華語音樂的水準,讓大家都回來聽華語音樂」。


他坦言,不滿對現今演藝圈生態,「同樣是藝人,水平差太多」,老蕭認為太多人隨便都能發唱片,這會造成惡性循環,「大家就覺得原來華語音樂只能這樣,就不想聽」,這讓他很憂心,亟欲做些改變。


「沒有人不需要明星、音樂,但如何讓觀眾回頭支持,我們不努力就會被趕過去」,老蕭憂心忡忡地說,所以他想當領頭羊,拉拔更多新人發唱片,因此日前大陸秋節晚會上,蕭敬騰就帶著自己訓練的學員肖懿航上台演唱,他正運用自己的影響力,期待外界重新重視華語娛樂圈。


不只自己努力 想讓娛樂圈找回群眾心












蕭敬騰當綜藝節目導師,對華語音樂圈有新的期待。

記者陳立凱/攝影


身為台灣專業音樂人,蕭敬騰亟欲重振華語音樂圈,他憂心大家都不聽華語音樂,導致品質逐漸低落,而他當綜藝節目導師後,發現仍有許多會唱歌的歌手,他提出「我願意從零開始,帶著這些學員一起做出好音樂,讓大家重新發現,原來華語歌曲也能有品質,又好聽」。


他認為現在唱片市場很辛苦,一度不希望為唱片宣傳,「我不想針對我個人作努力,我想帶著一群新人,一起在演藝圈努力。」蕭敬騰自認自己音樂的渲染力不夠,「比不上周杰倫、張學友,那才是華語音樂的黃金時代」,因此他希望自己放慢腳步,重新振興娛樂圈,找回群眾的心。


所以他做每張專輯都很用心,新專輯「The Song」多了快歌與個人創作,蕭敬騰卻說,「因為我之前比較多慢歌,少了律動,表演也沒有起承轉合」,有了這張專輯,在演唱會上,蕭敬騰更能展現音樂的魅力。


蕭敬騰之前一直提到想辦音樂教育,外界好奇為何仍看不到成果,老蕭卻說,「我想做長久的教育工作,有把握才會出手,就算我不在了,也能永續教育。」面對外界對於他的質疑,老蕭坦然面對,只說「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能做出對的事情就好了」。


蕭敬騰認為華人音樂圈還是有許多認真、專業的音樂人,如他曾在廣播聽到嚴爵的音樂,一開始還不知道是嚴爵,要經紀人打去電台詢問,直稱讚嚴爵鋼琴彈得很好,另外老蕭也愛io樂團,認為他們歌曲、製作都是一流,只是感嘆「花時間作好音樂的人,卻被歸類為非流行的」。


他直言,希望外界能以專業的眼光看演藝圈、音樂圈,即使燈光、舞台設計等,也該是專業學門,更希望政府多投注資源在娛樂圈,蕭敬騰說,「娛樂產業可以是國家門面」,希望可以多看如南韓、日本等國家的優點,藉此學習,讓台灣娛樂圈也能從谷底翻紅。


摸熟娛樂圈 省話老蕭開始暢談


後記











蕭敬騰常辦演唱會,唱功不凡,造型也多變。

本報資料照片

從一開始認識的是「省話老蕭」,如今蕭敬騰已非當年少話的形象,近2小時專訪中,他暢談年輕荒唐歲月,到現今對娛樂圈的憂心,談起來自信又有想法,經過這些年他熟悉娛樂圈,蕭敬騰有很大的轉變。

早期採訪蕭敬騰,經紀人林有慧總會在身邊,最重要的功能是「翻譯」,因老蕭當時話很少,得靠林有慧補充說明,才能有內容可寫。但這次受訪,林有慧放心單獨讓老蕭接受訪談,僅於中後段加入,也只是補充說明。


林有慧笑說,「他是藝術家,學習的事情太多太快了,一開始我們還能教導他,如今是他領導我們。」這句話回答大家的疑問,這代表當年的老蕭不是不愛說話,而在適應這個環境,現今老蕭摸熟了,他也開始有使命感。


回顧他的生命歷程,轉折確實很大,還好他在關鍵時刻,有抓住一些機會與改變,蕭敬騰或許幸運、也或許自身的努力,他從火爆浪子卻能成為歌壇天王,人生不是偶然,端看你有沒有眼光抓住那一閃而逝的機會。


蕭敬騰穿GUCCI秋冬新裝受訪,展現帥氣。 / 記者陳立凱/攝影蕭敬騰20歲時,因參加「超級星光大道」而走紅。 / 本報資料照片蕭敬騰獲得第24屆金曲獎的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 本報資料照片蕭敬騰(右)與經紀人林有慧關係緊密。 / 本報資料照片蕭敬騰(右)與華納音樂大中華區總裁陳澤杉合作愉快。 / 本報資料照片蕭敬騰當綜藝節目導師,對華語音樂圈有新的期待。 / 記者陳立凱/攝影蕭敬騰常辦演唱會,唱功不凡,造型也多變。 / 本報資料照片







via udn熱門星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