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星級評論/金鐘影帝之爭能公平嗎?


有比賽就有勝負,有輸贏就會有公平與否的問題產生,這個問題其實每年都困擾金鐘獎很久。












第49屆金鐘獎。

圖擷自第49屆金鐘獎官方網站 (10/15)




今年金鐘獎堂堂邁入49屆,近半世紀的遊戲,因為入圍名單和得獎名單的落差,每年總有不少人發出不平之鳴,以今年入圍最大贏家「雨後驕陽」製作人陳慧玲為例,她早在2006年時,就因在大愛製作的大熱劇「草山春暉」敗給了獲得最佳連續劇的華視「聖稜的星光」炮轟過金鐘獎,認為金鐘獎根本是配票行為。


當時她砲轟得獎作品:「很多都是用DV拍的,畫面烏漆抹黑,怎麼看啊!」評審的給獎理由,是「聖」劇在山上拍戲辛苦,一群年輕演員張少懷、楊祐寧被成功組合,所以勝出,她更不能接受。


金鐘獎45屆時,入行數十年也拿過2次金鐘影帝的張晨光,分別入圍男主角跟男配角,當年卻分別敗給當時年僅15歲的吳政迪和17歲的巫建和,讓他大受打擊,遠走大陸拍戲,張晨光坦言,早就對金鐘獎公平性質疑,也對金鐘獎失去信心。


龍劭華前兩年搶金鐘都敗給年輕人,輸給潘瑋柏時,譙金鐘獎「是大便」,之後輸給陳柏霖,酸金鐘「有創意」,最經典的莫過於仔仔周渝民同時和趙又廷以「痞子英雄」入圍男主角獎,但最後呼聲最高的仔仔卻敗給了第一次演戲的新人趙又廷,甚至傳出趙又廷靠父親向評審關說才拿下大獎的傳言。


金鐘爭議年年都有,每位入圍者對得獎結果自有不平之聲,尤其是當資深藝人和新人在同一個競爭平台上評比時,這種說法更會流出。每年都有評審不厭其煩的解釋,「表演不能掉入『我執』,每個世代有每個世代產物,不是資深就該得獎,也該要有新人出頭。」再再代表著,金鐘評審的喜惡,決不會是憑世俗的眼光就能判定。


同樣的,打開今年金鐘獎最佳連續劇類男主角獎,仍舊是三打二的老將對上新人局面,第一次演戲的新人組張庭瑚、模特兒轉行的鍾承翰和通告咖Junior,將同時和資深影帝(新加坡影帝)李銘順及藍正龍對抗,很多人光看名單,就覺得李銘順呼聲最高,想必是大熱,但以金鐘獎不按牌裏出牌的規則來看,結果還真的很難說。


最近不少人問我,看好誰得獎?說真格的,以我對金鐘獎的了解,我還真無法下定論,因為金鐘獎每屆評審組合不同,我雖長期在戲劇圈耕耘,但碰上來自學界、文化界的專家,我也只能靜觀其變,先不妄加揣測。


我認為,得獎的先決條件,一定是表演者已然愛上了自己演出的角色,他和這個角色肯定是合而為一,你在觀賞他的演出時,根本無從發現他是在演戲,這絕不是「演技好」就能得獎,因為不演、真投入,才能感動人。


我對過去某一些得獎者拿到冠軍寶座,很多時候也是不以為然,因為很多評審光看表面,或許看到他對角色的努力,為戲學了什麼?還是為戲犧牲了什麼?當然這代表著他很努力,但不能忽略很重要的一點是,很多演員的演技有很深的「表演」成分,我認為勝出的人,不是為表演而表演,而是那個可以將角色幻化成本人於無形的演出方式,並依此角色帶給觀影者影響力。


當然,有比賽就有輸贏,自然也有不公平,雖然我有看好的人選,但結果公布前,各個有機會、人人沒把握。今年不管誰得獎,都代表著他應該是大多數人看好的這一位,所以真心期望49金鐘能誕生一位真正讓人心服口服的影帝,讓金鐘爭議降到最低,如果你心中支持的對象沒得獎,也開心祝福對方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第49屆金鐘獎。 圖擷自第49屆金鐘獎官方網站 (10/15) /







via udn熱門星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