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星級評論/吳宗憲 綜藝走廊裡最大顆的遺珠











吳宗憲。

圖/報系資料照

跌了好大一跤,吳宗憲去年值幾個億的房子沒了,甚至一度搬出去租,這年來,第一次看他這麼拚命在事業上全力衝刺,結果金鐘入圍名單公布,他卻成了綜藝走廊裡最大一顆遺珠。

對觀眾而言,10年前在「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裡的吳宗憲,和今天在「綜藝大熱門」裡的他其實一樣好笑,但觀眾看到的只是螢幕中的本土天王。


關掉攝影機後,這10年卻在他身上鑿出不少刻痕,皮膚多了許多皺紋,內心受盡風霜,皮膚上的可以靠化妝品蓋過,人生歷練則是外人看不清的甘苦酸楚。


事業攀高峰 對媒體心態生敵意


10幾年前,他和大小S搭檔「我猜」爆紅後,事業進入高峰期,也是電視景氣最旺最能讓他發揮的時候,各電視台捧著銀子找他做節目,手上最高數目曾一次多達5至6個,幾乎天天都在錄影,月入7、8百萬一點也不誇張,當時他志得意滿,記者全圍著他要新聞,搶獨家,也許太多人眾星拱月,讓他對媒體的心態產生扭曲。












(攝於2000年的「我猜」節目)

圖/報系資料照


和他合作多年的製作人好友沈玉琳就說,當時,不僅吳宗憲,圍在他身邊那票綜藝咖朋友們對記者都有敵意,有時甚至會玩弄記者。


我曾在化妝室裡看到,幾個跟他一起的男綜藝咖故意一搭一唱像露口風般講一段吳宗憲接某某代言,讓記者「不小心」聽了歡天喜地回去寫成大新聞,結果根本是編出來的,當然,後來狗仔進入台灣市場後,他經常成了偷拍對象,對媒體更常咬牙切齒,多次對薄公堂。


副業慘敗 連房子都賣了











吳宗憲。

圖/報系資料照

人無百日好,花無百日紅,吳宗憲接觸LED副業後,口袋像是破了大洞,明明靠主持工作年收入破億,卻怎補也補不齊真實生活中的那個赤字,光是沒繳清稅金,在機場遭境管出不了國門,打電話請公司員工四處調錢補足才能出國工作的新聞就不知發生幾次,在各節目錄影現場,一有空檔就忙著打電話四處跟朋友套交情借錢,最後連給爸媽子女住的起家厝挹翠山莊都賣了,從山上搬到山下租房子住。

上山,下山,一個交界,一個吳宗憲的人生交界。


挹翠山莊是個深宮豪宅,門禁森嚴,外人從不可能進屋一探天王生活。但賣掉後,屋主意外把它出借給于美人美食節目錄影用,于美人製作單位發媒體上山去「感受」一下,讓我有機會站在天王曾經住過的豪宅,被它的大格局、採光給震攝,裡面除了獨棟透天住家,甚至還有籃球、撞球間,院子裡有盪秋千,站在裡面,遠眺可見整個台北市,風水極佳,天王的沒落,就在一夕之間,那一刻感受特別真實。


那陣子,有機會跟一個大老製作人在飯店裡喝咖啡,他說,吳宗憲每段時間就打來借錢,連過年也來開口,「過年那次,他借到不好意思了,請秘書打來,但前債未清,我也不知要怎再借,所以拒絕了。」想必,那陣子吳宗憲看盡社會許多人情冷暖,當然盡力出手幫他的人不少,不好聽的話,他也一定沒少聽過。


演藝重心放大陸 仍想回台東山再起


直到這兩年,台灣電視台自己都養不活自己,更沒大把錢請天王做收視率平平的節目,吳宗憲手上節目一個一個收掉,去年甚至連最終一個都停掉,逼得他只好把演藝重心放往大陸。


大陸市場是這樣,酬勞肯定是台灣的數倍之高,但兩邊生態不同,大陸規定節目平均壽命一季,最多兩季就會結束,而在台灣一個「我猜」可以做10年不變,其他節目如「Jackyshow」之類也可以一做好幾年。吳宗憲開始游走大陸,他這省做完就要往那省跑,錢是好賺,卻如無根浮萍般,拎著行李各省走,他說過:「兩年內,我在大陸主持過14個節目,所以台灣市場沒了,我仍有地方去。」












 

圖/報系資料照


但父母、家人都在台灣,台灣仍是他的根,他最終仍想回這塊土地重新再起,運氣很好,他找到願意投資的電視台,在三立用超高預算,花了一年時間,全力做好「綜藝大熱門」,這節目無論是成本、多樣性、或吳宗憲本身的功力,都在水準之上,在這次金鐘入圍名單公布之前,是呼聲極高的作品,沒想到最後仍敗給了黃子佼、哈林、曾國城、許效舜和澎恰恰,及豬哥亮和陳亞蘭等這幾組。


吳宗憲悶嗎?他淡淡說,「當個藝人,每年都會碰到金鐘獎,今年沒入圍,等明年就好。」當然他說的很有道理,年年都有入圍機會,但這年的金鐘對他來說意義特別不同,這年是他在財務破洞漸漸補平的一年,是他工作時不再一直分心打電話借錢,鏡頭前強裝歡笑,背後卻苦著錢無著落的一年,更是他從事業谷底重新爬起來的一年。


看到他的努力,不得不為他叫屈,但今年沒入圍,我不相信他不悶。


直到這兩年,台灣電視台自己都養不活自己,更沒大把錢請天王做收視率平平的節目,吳宗憲手上節目一個一個收掉,去年甚至連最終一個都停掉,逼得他只好把演藝重心放往大陸。


大陸市場是這樣,酬勞肯定是台灣的數倍之高,但兩邊生態不同,大陸規定節目平均壽命一季,最多兩季就會結束,而在台灣一個「我猜」可以做10年不變,其他節目如「Jackyshow」之類也可以一做好幾年。吳宗憲開始游走大陸,他這省做完就要往那省跑,錢是好賺,卻如無根浮萍般,拎著行李各省走,他說過:「兩年內,我在大陸主持過14個節目,所以台灣市場沒了,我仍有地方去。」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 圖/報系資料照(攝於2000年的「我猜」節目) / 圖/報系資料照吳宗憲。 / 圖/報系資料照吳宗憲。 / 圖/報系資料照







via udn熱門星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