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李安:不管到哪 我都是台灣導演












國家文藝獎得主李安(左起)、陳茂萱、紀蔚然、宋澤萊出席國家文藝獎頒獎。

記者蘇健忠/攝影


國家文藝獎昨天頒獎,受獎人電影導演李安感性告白,他曾困惑自己是哪個地方的導演,一度覺得不該拿這個獎;直到想起一位美國導演說「你怎會是紐約導演,你是台灣導演」,才體悟到「一個人的眼光、胸襟,是在成長期就養成的」,「我做的就是台灣電影!」


李安由以前在中影時期的老闆徐立功頒獎。李安表示,他的電影生涯有許多起伏,甚至得獎時也會感到低潮,「因為藝術是與神經作對的事情」,「我在拍『臥虎藏龍』時就曾想退休」。


李安說,他從事電影以來,心境上一直有兩個最大體認,一是雖然有時不想講話、欲語還休,但很多力量都鼓勵他,讓他盡量把心力發揮在電影上;另一是「我究竟是哪個地方的導演」。


「這是我長期掙扎的問號!」李安說,他長年在國外,國藝獎提名階段時,他接到導演王童電話說想推薦他,他說自己怎麼拿這個獎?但王童說既然是在台灣拍電影,就可以。李安這才回想起在去年紐約電影節,他原本說自己是來自紐約的電影工作者,結果一位當地導演看了該片後,直指「你是台灣導演」,讓他大悟。「這不是對我的貶抑,是讚賞;這句話讓我非常驕傲。」李安說,「我吸取的養分、力量既是在台灣完成,不管走到哪裡,就都是台灣的導演」;因此他仍回來領國藝獎。


李安與作家宋澤萊、劇作家紀蔚然、作曲家陳茂萱,都在另一半陪伴下領獎。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表示,四位得獎人在藝術創作開展都深具時代意義。


紀蔚然謝父母 宋澤萊念母恩


紀蔚然獲獎時特別謝謝父母,「他們教我最重要的是一顆善良的心和正義感。」宋澤萊則感謝台大外文系已故的顏元叔,以及陳映真和鍾肇政,「是他們提攜我到文壇」。他表示,得獎時媽媽已過世,「我欠媽媽的永遠沒有還」。


陳茂萱:防空洞彈琴 聽眾是蛇


陳茂萱從也曾獲國藝獎的指揮廖年賦手中接過獎,透露小時學音樂時正逢戰爭,家裡就把雲林北港唯一一架鋼琴搬到防空洞。「我在洞裡彈鋼琴,第一個欣賞我彈鋼琴的是一條蛇!」


文化部長龍應台形容,如果台灣的文化史是部長河大作,李安等四人的名字就是這部大河作品的特定篇名,一般人只是裡面的註腳或標點符號。


國家文藝獎得主李安(左起)、陳茂萱、紀蔚然、宋澤萊出席國家文藝獎頒獎。 / 記者蘇健忠/攝影國家文藝獎得主李安(左起)、陳茂萱、紀蔚然、宋澤萊出席國家文藝獎頒獎。 / 記者蘇健忠/攝影







via udn熱門星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