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2度槓金馬 蔡明亮:逃家孩子回來了












「郊遊」奪兩大獎,影帝李康生(左)手捧高麗菜與獎座,與導演蔡明亮一起慶功。

記者楊萬雲/攝影


蔡明亮以「郊遊」在金馬獎贏得最佳導演,該片的李康生也拿下影帝。欣逢金馬50盛況,蔡明亮說,王羽、狄龍是他的偶像,甄珍更是大偶像,得獎像做夢一樣,他很想躺在台上不想起來。曾兩度退出金馬的蔡明亮形容,「我好像逃家的孩子,現在回來了、也得到安慰。」


李康生則說,得獎讓他鬆一口氣,既對自己的表演有交代,也讓蔡明亮放心,但也希望與其他導演合作,「我也想演一代宗師或是探長呀!」


宣布李康生獲影帝後,蔡明亮在台下激動地吻他的臉頰,蔡明亮說,「我把他當成我的小孩」。向來力挺李康生的蔡明亮也說,其實典禮前他沒有想得什麼獎,「給我一個李康生就夠了。」由於蔡明亮電影要的不是訓練概念產生的演員,而是真實人生經歷,「當我的演員得長期忍受沒有掌聲,只有分布全世界不同角落的掌聲。」因此李康生得獎,蔡明亮說,「老天、金馬獎與觀眾都開眼了。小康沒變,只有成熟。」


蔡明亮笑說,典禮當晚和王家衛在洗手間相遇,王家衛看他穿布鞋,打趣問道:「你是來踢館的?」儘管一起入圍金馬最佳導演,由蔡明亮勝出,但蔡明亮說,「我們都很了解對方,他是可敬的對手。」


※延伸閱讀》

‧第50屆金馬獎完整得獎名單

‧圖輯/星光大道紅毯女星爭豔

‧資訊圖表/金馬50 歷屆帝后


「郊遊」奪兩大獎,影帝李康生(左)手捧高麗菜與獎座,與導演蔡明亮一起慶功。 / 記者楊萬雲/攝影







via udn熱門星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