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金馬台電影遺珠多 導演不悲觀


第51屆金馬獎昨晚風光落幕,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導演等六項大獎的台灣電影「KANO」全軍覆沒,而鈕承澤執導的「軍中樂園」獲最佳男、女配角肯定,卻分別為大陸籍演員陳建斌與萬茜,台灣電影今年在金馬獎似乎有志難伸?


會後慶功宴上,兩部片導演兩樣情。獲得兩項大獎殊榮的鈕承澤,頻以老話「放下偏見、超越出身」掛嘴上,還不忘自嘲「別來問我,我要去看NBA了」閃避媒體問題;直到媒體提醒談談男、女配角,他才擠出一句:「感謝他們的參與。」他坦言,日前「偷渡軍艦」事件讓他害怕再登媒體版面,「以後好好拍戲就好。」


「KANO」抱蛋而歸,導演馬志翔坦言「難過、洩氣、失望」,但仍正面看待,「金馬獎是公平的,感謝金馬讓我們輸了,告訴我們努力不夠,這次沒藉口,下次會更做出更動人的作品。」他也自我勉勵,「就算輸了,也要抬頭挺胸離開球場。」監製魏德聖自嘲也揶揄馬志翔,「我不該姓魏,最近姓魏的都不太好,好像姓馬的也不好。」


擒下最佳女配角殊榮的萬茜,認為台灣是福地,雖為大陸人,卻為台灣電影留獎項,她說:「能參與拍攝已經很開心。」而萬茜與陳意涵同時入圍最佳女配角,最後陳意涵鎩羽而歸,萬茜說:「得獎時來不及回頭給她擁抱或給她個眼神,滿後悔的。」奪獎後沒交談?她說:「回座位時她走了,可能不想讓我尷尬。」


台灣電影再陷窘境,導演朱延平樂觀看待,「勝敗乃兵家常事,今年是台灣電影的小年,明年有大師級侯孝賢、張艾嘉出手,別輸不起。」魏德聖說,「希望金馬(評審標準)永遠維持下去,我們才有追尋目標。」


魏德聖也反求諸己,「下次會補齊而非抱怨,比賽在拍戲的過程,而非最後的打分數。」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得主黃志明提醒,「大陸片量多、題材多樣化,看到別人的優勢,我們要再盡力。」


※延伸閱讀》

‧「UDN金馬ing」 花絮搶先看!

‧最新!2014金馬獎 得獎名單速覽

‧精彩專題/第51屆金馬獎







via udn熱門星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