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金馬51/打動人心 好電影的「基本功」


金馬獎鼓勵這一年出類拔萃的好電影及電影人,看似簡單,其實「好電影」在每個人心目中的標準不一,究竟什麼模樣才是應該獲獎肯定的好電影?來聽聽不同專業的電影人看法。












吳宇森導演。

圖/本報資料照片、各業者提供。


吳宇森 關注時事 題材感動


好電影最重要是能「打動人心」。一部好電影,不分地域,大多數人看了都能被感動,才是實至名歸的好電影。獎項是公認的被肯定,每個人對獎的看法不同,我希望我的電影能讓大多數人有共鳴,因為我也是有所感動,才想把這部電影拍出來。要當一個能拍出好電影的導演,要注意社會與世界的變化,伊拉克戰爭、伊波拉病毒、食安問題等等都要關注,同時,我也在乎年輕人的想法。總之要有社會良心,有特別感觸,想拍相對應題材,並能引起觀眾共鳴的,這部電影才是成功的。


王童 藝術美學 都要兼顧











圖/本報資料照片、各業者提供。


高水準的市場電影。一部好電影要戲劇性強烈,內容渾厚、結構扎實,同時又能反映史實,當然整體呈現要有藝術性,要有美學,整體成績在水準以上。所謂高水準的市場電影,像日本導演山田洋次作品就是。如果說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是綠茶,山田洋次作品就是奶茶,加了點糖、加了點奶,讓人易入口又覺得有幸福感。

朱延平 需有共鳴 勿太艱澀


一部好電影,要能獲得大多數人的共鳴,不應該太艱澀難懂,要能感動人心。電影是大眾藝術,不應該太曲高和寡,這是我堅持的立場,所以我永遠無法拿獎,哈哈!但我的電影是許多人共同回憶。必須強調的是,身為金馬獎上層機構大家長,我們完放全放手,金馬獎每年都由專業人士獨立運作的。


李烈 訂高標準 環節完美


「什麼是好電影」?可以讓觀眾被觸動的電影,對很多人而言就是一部好電影,但對於「好」,可能標準需要訂得高一點,每一個環節都要做得很完美,才能稱得上真正「好」。就像是「亂世佳人」、「2001年太空漫遊」、「大國民」,不管什麼時候看,都是好電影的代表。拿「亂世佳人」來說,原著大部頭,很不容易改編得好,卻從演員的表演、場景、攝影…等都達到當時好萊塢的最高水準,就算今天重看,依舊會讓人很有感觸。


林文淇 運鏡剪接 都得達標


我認為對於運鏡、剪接、聲音等的運用都需達到一定規格的表現以上,若是無法得標,就算再打動人,也只能稱其是「好看」的電影,不是真的「好」。我心目中,「戀戀風塵」就是台灣拍出來的「好電影」,非常有意境,呈現台灣某一段時期的社會歷史,今日意外的有為當年留下見證與紀錄的功能。片子的手法在那時是很新的方式,令人眼睛一亮,這部片直到現在都仍是世界各地會邀請放映的佳作,堪稱台片經典。


姚經玉 風格明確 才有感動


我認為對於「好電影」,金馬評審需要多肯定有藝術成就的影片,因為金馬獎該有一定的高度,選出讓專業人士心服口服的影片。其實華語地區其他電影獎不乏選出向觀眾口味靠攏的電影,金馬有時也在藝術性與大眾品味間擺盪,應該要更明確樹立自己的風格。至於我自己心目中的好電影,仍然是能感動人心的影片,李安的「推手」、「臥虎藏龍」與侯孝賢「悲情城市」等,都是很好的電影,都很讓人被感動。


李良玉 觸動心弦 感受真誠


一部好的電影,要擁有能讓人感動的劇情及情感,這分情感不論是喜怒哀樂,只要某部分的情感能觸動你的內心,就是一部好電影,例如法國片「逆轉人生」,或像周星馳電影,會讓人真正的開心,「功夫」就是一部讓人會笑到流眼淚,在導演風格及電影專業之外,周星馳電影就是讓觀眾可以感受到他的真摯。


吳文智 藝術商業 雙向討論


一部好電影,要既通俗又嚴肅,既商業又藝術。4項兼顧是一件很難的事,不過像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把一個不簡單又具有哲學的故事,拍到一般觀眾都看得懂,而非導演把自己放在象牙塔內,就會變成藝術且商業的電影。「少年PI」的內涵是大家可以討論的,不僅只是學者或影人,所有看過電影的人,都能有自己的觀點與想法,並與大家討論,就是好電影的代表。


李亞梅 看前期待 看後認同


一部好的電影就是要讓大家「滿滿(期待)的進去、滿滿(滿足)的出來」,台灣電影就是做不到讓觀眾想進電影院去看,而好萊塢電影就是看一部等於看了一百部,劇情都在預期之內,最多的就是特技噱頭。我覺得一部電影上映前,能讓影迷非常期待,走出電影院後,不覺得空虛,反而覺得出乎意料的高超,就是好電影,如陳建斌的「一個勺子」,讓人很期待,看完後覺得了不起,能將簡單的人物、故事、場景,訴說出人性豐富又複雜的故事,讓觀者能體會與認同。


※延伸閱讀》

‧終於熬出頭!巨星金馬的第一次…

‧好懷念阿!最經典的金馬獎電影大特蒐

‧第51屆金馬獎 搶「鮮」看!

吳宇森導演。 / 圖/本報資料照片、各業者提供。圖/本報資料照片、各業者提供。 /







via udn熱門星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