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野馬」潘瑋柏 陳艾玲才駕馭得了












陳艾玲(左)是潘瑋柏的伯樂。

記者林澔一/攝影


環球唱片製作部經理陳艾玲以前是「芝麻龍眼」一員,以當過線上藝人的眼光相中潘瑋柏,發現他難搞但能溝通,而念舊、感恩更是這圈內難得的特質。


陳艾玲可以算是潘瑋柏的伯樂之一。當初她看到報紙上大大的潘瑋柏照片,心想「這男生很陽光、青春」,於是請人去問問他「會不會唱歌」。她老實說:「因為VJ和演員,大概70%都不會唱歌。我擔心他也不會唱。」


結果發現潘瑋柏的音質很有辨識度,請他來聊,又發現他想法很多、很有創意,拿著燒錄了自己所有會唱的、想唱的歌曲demo,真的是有備而來要進歌壇。陳艾玲一直鼓吹老闆簽下他,但面對當事人,她又不露痕跡。


面無表情 引出潘渾身解數


潘瑋柏記得,簽約前,兩人去KTV唱歌,他全心全意唱完,只見她面無表情,「我想,完了完了,簽不了。」後來她放手讓他寫詞,潘瑋柏苦思一周,小小的字寫在A4上交出去,陳艾玲又什麼表情都沒有,又嚇壞他,誰知她只是看不懂他ABC的字,後來一字未改通過。潘瑋柏銘記在心:「艾姐是第一位完全認可我的人。」


儘管被陳艾玲的面無表情弄得心裡忐忑,潘瑋柏其實從一開始就很有自信,同期有偶像劇演員跨界發片,老闆希望他贏過某某某,他說:「我的目標不是那些人,我要跟真的歌手去拚。」老闆估首張專輯賣4萬張,他一開口就說8萬。


陳艾玲笑說:「當時我三條線,想說,你哪來的自信?要不要低調點。」但首張專輯「壁虎漫步」賣了13萬張。


意見衝突 仍願意為潘背書


但第二張開始,意見衝突了。潘瑋柏說:「當時公司要我走可愛,但可愛能吃多久?」可是站在公司的立場,新人第一張成功,沒道理第二張立刻改路線,陳艾玲說:「他很難搞,我也難搞。凡是有想法、並能說出原因的藝人,一定難搞,但他能說出道理。」


第二張原本叫「蟑螂小強」,取「小人物成大事」的概念,潘瑋柏去「盧」了很久,希望轉為「My Way」的感覺,「畢竟渺小過頭的小強,不太像我會說的話。」陳艾玲被說服,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大師林夕要求改詞,最後變成「我的麥克風」。


後來也是因為他「意見太多」,公司又請林夕改詞,「快樂崇拜」成為林夕的饒舌初體驗。


演唱會現身 潘終於安心上台


陳艾玲說,潘瑋柏創意天馬行空,會衝破格局,常把「我做得到,妳給我空間好不好」掛在嘴上。但到第4、5張時,雙方歧異擴大,當時流行翻唱,他就是不想唱,要求所有實驗性的音樂都給他,他不要打安全牌。和公司摃上,搞到製作老師不想去錄音室,「他現在很難溝通」。


當時,公司收到「不得不愛」,好聽、預估他唱一定會中,但這是翻唱歌,怎麼辦?陳艾玲想辦法說服潘瑋柏,「就唱一首,其他你做。」總算說服他讓步,這一首歌也成為他的hit歌曲。


陳艾玲說:「他是過動兒,叫他保持現狀,他不喜歡。」所以後來潘瑋柏自立門戶自己搞製作了,直到「24個比利」又回來合作。但她最欣賞的是,不論中間有沒有歧見,潘瑋柏多年來就是念舊,他是台灣環球最元老的藝人。


2010年潘瑋柏第一次小巨蛋演唱會,整天一直找「艾姐」,直到開演前看到她匆匆趕到,擁抱一下,安心上台。他說:「她到了,我才安心,因為艾姐是看著我長大的、陪我最久。」陳艾玲念念不忘那一刻的感動。


陳艾玲(左)是潘瑋柏的伯樂。 / 記者林澔一/攝影







via udn熱門星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